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沈教授,您的专家门诊还开吗?——专家门诊“不打烊” 逆行到“疫”线

发布日期:2020-02-06 10:40   作者:农工民主党    来源:农工民主党绵阳市委    【字体: 】   阅读:

绵阳市政协副主席、农工党绵阳市委主委沈其霖是国家级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传承导师、四川省名中医、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四川省突贡专家。从事中医临床医疗、教学、科研工作近40年,擅长诊治各类呼吸系统疑难病症,省内外多地的病患慕名前来,每次的专家门诊都是一号难求。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肆虐以来,他被任命为绵阳市中医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为了满足不同患者的需要,他仍然坚持每周两次专家门诊不打烊,同时把重点精力投入到新冠肺炎疫情的预防治疗工作中。

绵阳市的新冠病毒肺炎确诊和疑似患者都隔离在传染病医院治疗,是老百姓谈病色变的地方。疫情就是命令,1月29日、2月1日,沈其霖两次带领专家组来到位于丰谷的传染病医院,会诊在这里隔离治疗的新冠肺炎患者。专家组在查看了新冠肺炎患者的病历后,又通过视频与患者连线,询问病人的症状,观察病人神色形态、舌质舌苔,讨论提出中医药诊治方案……

盐亭、江油位于绵阳南北两端,在外务工人员多、人员流动大,是新冠肺炎发病人数最多的县(市),在江油市传染病医院和盐亭县人民医院都有隔离治疗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人,疫情防控压力很大。2月2日,沈其霖“走南闯北”,一天驱车近300公里到两地为新冠肺炎患者诊疗。

新冠肺炎目前的治疗没有任何特效药,西医采用的治疗方案主要是对症、支持,改善呼吸。中医药治疗急性传染病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提高病人免疫力、减轻症状体征、促进炎症吸收、控制病情进展等方面疗效肯定,在乙脑、非典、禽流感等历次传染病防控中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会诊了绵阳地区大量的新冠肺炎患者以后,沈其霖发现当前绵阳地区新冠肺炎患者的临床症候有别于武汉,具有一定的地域特殊性。他与专家组成员经过研究讨论,认为精准诊疗必须“四诊合参”“辨证论治”,把普遍性与特殊性相结合,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量体裁衣”,制定出恰当的中医药方案,帮助病人早日康复。

有亲戚朋友见他天天疲于奔命,尽往那些危险的地方跑,劝他要注意休息,少去冒险,谨防被传染的时候。他说:“我也不是百毒不侵,我也怕被传染,但医生就是战士,大敌当前就不能怕死。充分发挥中医药防治传染病的优势,让病人早日康复回家,尽快打赢这场重大战役,是中医人的使命担当!”

沈其霖(左二)在绵阳市传染病医院会诊

  • 中国农工民主党绵阳市委员会主办
  • 网站地图

E-mail:ngmzdweb@my.gov.cn 电话:0816-2372813 蜀ICP备12001441号-1